这里是我放相机照片、书摘、台词抄写、偶尔放书影音评的地方。

照片大多是植物,也有旅游随拍。 当然,如果你恰好知道一些植物的故事和历史,这些照片的意义会更大一点。


更多请见豆瓣: www.douban.com/people/orangex
Instagram: erinstse

东京的美学:混沌与秩序

这本书断断续续看了三个多月,今天粗略翻一下,才意识到之前并没有很好地理解,为什么副标题叫 混沌与秩序。

芦原义信的抽象能力特别好,他把巴黎、北京这些城市,埃及金字塔、雅典卫城这类景观称作整体性思维下的设计,强调对称、宏大的立面、整体优雅。而把东京和桂离宫称为局部思维的设计。在夏季多雨,树木繁密,立面被掩印处于朦胧模糊的状态时,强调立面就是浪费,对局部、细部的把握更适合这种情况。他认为东京是变形虫城市,当整体性构思的城市对新增的设施和建筑规范繁杂的时候,东京这类局部出发的城市会更容易让各部分自然生长。

东京的特色是什么呢?大概是没有显见的秩序,没有中心化的空间设计,但存在隐藏的秩序。安全的街道,安全的饮用水,更重要的特点是,这个城市整体都是有机的,每一个部分都可以自然发生,每一个部分也可以随时割舍。所以总是能在这里见到精妙的局部。 

如果没有读过芦原义信的其他书,这本倒是零零散散地涵盖了其他他重要的观点。

最后,附上一个他的生活方式建议(仅限家里有宅子的人,哈哈):


评论
 

© Erin's 4 Seasons | Powered by LOFTER